2014年职业发展系列活动第3期成功举办

2014年职业发展系列活动第3期成功举办

 20141220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在哥伦比亚大学举办了一场关于金融行业海外人才归国的专题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嘉宾为来自著名猎头顾问公司Options Group香港office的李晓艾、陶婧两位校友。在活动中,两位校友就大中华地区的金融行业分类、热点机会和细分的行业特点进行了介绍,讲解了香港以及大陆的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并给参会的校友们分享了求职方面的宝贵建议。活动由刚刚从哥大毕业即将就职于EY的汪逸之校友主持。

(左一主持人汪逸之,左二嘉宾李晓艾,右一嘉宾陶婧)

李晓艾拥有哈佛大学人类发展与心理学硕士学位,以及清华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她于2006年加入Options Group纽约总部,08年夏天调至香港负责开拓公司大中华区的业务,现为OptionsGroup香港担任高级猎头顾问,主要负责买方及卖方客户的跨境人才需求和新建团队业务。在过去的9年多时间里,她成功完成了150多单包括首席投资官和地区总监在内的任务。在交流会现场,她向大家介绍了大中华地区金融发展的热点和其中的就业机会,并列举了在各个热点下起步相对较早的数家公司和机构。

陶婧毕业于清华大学,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和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曾供职于北京的摩根大通和KKR,以及招商局资本的深圳团队。她现任OptionsGroup香港担任猎头顾问及中国专员,主要负责投资银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客户的业务,覆盖整个亚太特别是大中华地区。她特别向大家介绍了私人银行业务和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在大中华地区的兴起,以及此趋势对国内外复合背景人才的需求。

两位嘉宾还提到,投资银行和PE的高端岗位在过去的几年经历了相对少的需求,今明两年的就业市场在相对转好,但具体情况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总体而言对于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和相关经验要求较高。与这两者具有相同能力要求的跨境并购业务则正处于朝阳阶段,对于具有海内外背景的人才有着非常强烈的需求。同时,国内正在兴起的资产证券化和量化交易业务也对有相关经验的海外人才存在巨大的招聘需求。两位嘉宾表示此类机会非常值得关注,在校学生们也应该有意识地培养相关技能,积累相应的经验。

关于回国工作的流向,两位嘉宾介绍了四种典型的情况:跨国公司内部调动,回国进入中资金融机构,进入实业做corporate developmentM&A或者CFO,以及加入政府机构,如中投、证监会、银监会等等。选择哪种流向要根据个人的职业追求和能力特点具体分析。此外,国内和香港都有相关的引进优秀人才的计划和政策,但是不同的签证和护照可能具有不同的税收和移民政策,大家在选择时应该权衡其利弊。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听众问到了关于国内公司对于人才的的要求,海外工作经验最好是多长时间,具体回国政策和渠道,以及简历的书写技巧等问题。两位嘉宾都给予了详细而生动的解答。交流会结束后,许多听众又和嘉宾以及Options Group纽约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一步沟通,大家收获颇丰。

 

本次活动是2014年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职业发展系列的第三期活动,包括这次在内的数次活动都收到了来自校友和其他相关人士的广泛好评。此系列活动也将继续举办下去。校友会致力于促进大纽约地区校友职场上的沟通与交流,将努力通过讲座、汇谈和沙龙等后续活动为大纽约地区的校友乃至华人同胞打造一个分享求职以及职业发展经验的平台,同时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并发扬互联互通、互帮互助的文化(招募信息:如果你对网站更新维护有一技之长,欢迎加入校友会志愿者服务团队,请发简历至:info@tsinghua.org)。--(摄影:宋恩平,撰稿:马婧)